這幾天上小夜班上得心煩氣躁!
倒不是因為急診刀、搶救刀一直來,
而是因為來的盡是自殺自殘的case…

星期二晚上十點半,
大家已經歸完器械點完班,
急診室一通電話又讓大家忙翻天…
五分鐘後手術室來了一床滿身是血的病患,
不清楚是什麼原因自殺,
只知道警察還來不及阻止,
就當著警察的面往自己胸膛刺上一刀,
整個五房頓時像戰場一樣,
我也莫名奇妙的刷了手上了table
(其實心裡一直在想:媽的咧~我幹嘛沒事自告奮勇裝勇敢?!)
剛好我又是當天second
就這樣一直上到凌晨三點才下來,
blood loss total 4200 ml
聽說此人在急診室還一直拒絕開刀,
死意之堅可想而知,
不過要是他自殺後又說他想開刀,
醫生應該會氣到直接把他掐死吧!

星期三晚上也是,
前一台NS AVM(動靜脈畸形)的器械都還沒洗好!
甚至連晚餐才扒了幾口,
又是一台滿身是血病人出現在我面前…
長年洗腎的伯伯不曉得是否因為久病厭世,
竟然拿武士刀往自己腹部切了兩刀,
推上來的時候腸子有一部份已經露在外面,
媽呀~我還是流動!!
幸好我去接學姊的時候已經處理得差不多了,
否則…我想我會崩潰吧!

星期一卻是強烈對比…
情侶機車雙載出車禍,
男生pneumothorax
緊急插了胸管後已無大礙,
坐後座的女生卻因撞擊力強飛得老遠,
到院時已經在急診室CPR了一次,
進手術室開LAPA後發現整個肝被撞得稀巴爛,
又開始CPR…
經過30分鐘急救仍然無效,
主刀醫師便決定送回SICU宣告死亡!

這年頭不想活的一大堆卻死不了,
一場意外卻能無情地奪走一個人寶貴的生命,
我常常在想,
花了一堆醫療資源在一個死意堅決的人身上到底有什麼意義?!
也覺得那些人都很自私,
只顧著自己一時的解脫,
卻沒有想到留下來的人比誰都痛苦!
生命誠可貴!
也真的很脆弱!
再怎麼失意、再怎麼痛苦、再怎麼憂鬱…
總會有雨過天晴海闊天空的一天,
日子依然過得下去,
所以…請大家一定要好好地活著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sha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